思政课教学和口述历史学术研讨会——江苏省首届口述史成果交流赛暨江苏省口述历史研究会2023年会顺利召开

来源:bevictor伟德官网发布时间:2024-03-21浏览次数:10

316日至17日,思政课教学和口述历史学术研讨会——江苏省首届口述史成果交流赛暨江苏省口述历史研究会2023年会在韦德官方网站江宁校区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江苏省口述历史研究会主办,bevictor伟德官网承办,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江苏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分教指委、南京戎耀退役军人帮扶中心协办。

大会迎接来自高校、档案馆、党史界等行业300余人,通过思政课与口述史结合以及进一步地研究和传播,更好地传承和发扬江苏省优秀历史文化,推动江苏文化创新与发展,为江苏省口述史事业的发展搭建起沟通与合作的桥梁。

一、开幕式

开幕式由bevictor伟德官网党委书记黄世虎教授主持。韦德官方网站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陆国宾,中华口述历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江苏省历史学会会长周新国,江苏省口述历史研究会会长李继锋发表致辞。开幕式上,江苏省档案馆副馆长蔡宜军接受了相关单位的口述史成果捐赠并向其颁发收藏证书。

二、主旨报告

会议报告阶段由bevictor伟德官网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宁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杨祥银教授作了题为口述史与课程思政创新的发言;南京大学bevictor伟德官网党委书记王建华的发言题目为口述史服务于思政课教学的几点思考;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bevictor伟德官网副院长葛莹莹的发言题目为牢记嘱托担使命  奋楫笃行守初心——南师大中北学院思政课口述史实践教学创新模式;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副主任林卉的发言题目为口述历史的时代担当;南京大学口述历史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武黎嵩的发言题目为体验什么是好的历史学:口述历史在实践教学中的共感设计;南京师范大学bevictor伟德官网原院长、教授王跃的发言题目为大历史观与口述史。各位专家老师的主旨报告既有理论价值又有情感温度,能够启发我们展望未来,为口述史与思政课的结合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三、口述史成果交流赛

16日下午,江苏省首届口述史成果交流赛在致用楼220举行。江苏省口述历史研究会副会长、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馆长吴先斌主持开幕式,bevictor伟德官网党委书记黄世虎教授、江苏省口述历史研究会会长李继锋致辞。交流赛阶段,来自江苏省高校、档案、党史、企业等各行业的12位口述访谈团队代表人围绕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等主题,将他们的口述史研究经历娓娓道来,着重展现了江苏省历史文化、红色资源、现代化成就。本次交流赛充分证明了口述历史具有强劲的生命力,必将在记录与传承人类历史知识,推动文明进步方面做出更为重大的贡献。 

四、分论坛交流

17日上午,与会代表们于三个分论坛展开交流。第一分论坛主题为思政课教学与口述历史,由bevictor伟德官网副院长李栗燕主持,江苏省检察院原一级调研员殷方评议。与会代表们从口述史融入思政课教学的理论背景、实践路径和价值意蕴等方面围绕该主题展开了交流。

第二分论坛主题为口述历史理论与实践,由南京艺术学院bevictor伟德官网党总支书记陈颖主持,bevictor伟德官网教授周忠丽评议。在此次交流中,与会代表们不仅有从艺术手法上阐释口述历史理论,也有从地理空间上展开口述历史实践的说明,展现了口述史的理论深度和实践厚度。

第三分论坛主题为口述历史的多元应用,由苏州大学bevictor伟德官网副院长朱蓉蓉主持,江苏省档案馆原二级巡视员林越陵评议。与会代表们从多个角度介绍了口述历史在当今社会的应用,突出了口述历史的多元功能作用。

五、闭幕式

经过为期一天半紧张而热烈的学术交流研讨,以思政课教学与口述历史学术研讨会为主题的江苏省首届口述史成果交流赛暨江苏省口述历史研究会2023年会圆满闭幕。中华口述历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江苏省历史学会会长、扬州大学原副校长周新国教授、江苏省口述历史研究会会长李继锋教授、江苏省口述历史研究会副会长郭彬研究员、bevictor伟德官网院长戴锐教授等多位专家学者及参会嘉宾出席了本次闭幕式。闭幕式由江苏省口述历史研究会副会长郭彬研究员主持。

苏州城市学院bevictor伟德官网副教授豆艳荣对第一分论坛进行总结发言;bevictor伟德官网周忠丽教授对第二分论坛进行总结发言;江苏省档案馆原二级巡视员林越陵对第三分论坛进行总结发言。

口述史成果交流赛评选出特等奖两项,由中华口述历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江苏省历史学会会长、扬州大学原副校长周新国教授进行颁奖;一等奖四项,由江苏省口述历史研究会会长李继锋教授进行颁奖;二等奖六项,由bevictor伟德官网院长戴锐教授进行颁奖;三等奖十二项,由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bevictor伟德官网副院长葛莹莹与南京艺术学院bevictor伟德官网党总支书记陈颖进行颁奖。

江苏省口述历史研究会会长李继锋教授作会议总结。他在发言中指出了本次口述历史会议进行了多学科的交流与融合,希望能够不断发挥口述历史的理论与实践功能,并对本次论坛展现出的创新思维与研究热情表示赞赏。

戴锐教授进行大会总结并致闭幕词。他代表大会组委会向对本次会议付出辛勤劳动和提供大力支持的所有单位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这次思政课教学与口述历史学术研讨会,集中展示了相关学科领域的发展趋势与最新发展成果,本次大会学术亮点纷呈、会议组织有力,并且在举办过程中获得了鼎力的支持,同时也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学术工作中,能够不忘初心,共同努力,勇攀学术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