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召开期初“纲要”课程集体备课会

来源:bevictor伟德官网发布时间:2024-02-26浏览次数:10

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打造新时代高质量教师队伍,切实提升bevictor伟德官网“纲要”课教学实效,推动学科和课程建设,2024225日中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在教职工餐厅召开了新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会议。本次会议以“纲要教学与课程建设的若干思考——兼谈对新进青年老师的传帮带问题”为主题,围绕上学期理论教学及其实践的若干问题,探讨改进思路;同时再重申新学期课程教学的若干规范,并规划本学期课程建设的着力点。本次教学研讨由教研室主任孙秀芳副教授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宁教授、周倩倩副教授、刘贺青副教授、刘学坤副教授、周亚飞老师、周红冰老师、张金城老师、史宏平老师、刘景尧老师、刘晓倩老师和马轶民老师等12“纲要”教研室教师参与。

 

备课会上,李书记首先提出三点建议和要求:一是教学环节的精细化,包括教学方式创新,韦德官方网站虚拟仿真课程平台等教学平台的使用以及《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读—思—行”学程》等教学资料的补充等。二是继续推进虚拟仿真国家一流课程申报。三是提升教研能力,整合教学成果,力争申报教学成果奖。并特别强调要注重实践主题遴选与实践成果培育等问题,请老师们调动广大大学生积极性,踊跃参与“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

随后,教研室主任孙秀芳副教授首先表达对各位老师的感谢,希望本学期和各位老师们一起继续推进“纲要”课程建设,创新课程教学方式方法,提升本课程的魅力和说服力。随后,针对本学期课程教学常规,孙老师就开学第一课前教材与课件的使用、调停课手续的办理等事项再提醒,并请各位老师在第一堂课明确课程教学基本要求,包括教材的架构、教学安排、实践选题与课程考核等,她还特别强调要加强课堂组织和管理,认真选拔负责任的志愿者,协同组织好课内外实践和日常管理,以更有效提升教与学的获得感。

 

孙老师指出,本学期重点推进“纲要”试题库建设,提升课程学习和考核的效力。老师们积极参与讨论,分别总结和分享了各自在试题编写和考核方面的经验。周亚飞老师认为试题库编写应充分考虑试题的多样性,以满足不同专业同学的学习风格和能力水平。周倩倩老师也建议试题库建设应特别注重引入一些实际案例,史宏平老师建议分工负责,有序推进,与会教师纷纷表示赞同,并共同制定了试题库建设规划。

本次集体备课会的另一重要议题,就是对新进青年教师马轶民老师的传帮带问题。与会老师们首先表达了热烈欢迎,并分别做自我介绍。随后,马老师详细介绍了自己主攻的学术方向,与在座的老师们分享了留日读博期间的宝贵见闻和学术心得,同时阐述了个人的教学和个人发展规划,也对本学期“纲要”教学提出了诸多困惑。老师们纷纷热心为马老师解惑,在愉快而和谐的交流中,全体教研室老师表示每次交流都有新的收获,也希望有更多机会走出校园,通过更多方式方法深入交流与合作,增进团队凝聚力,增强课程建设的实效。

本次集体备课会,为教师们明确了新学期的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也为提高“纲要”教学质量、推动学科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供稿:孙秀芳、杜雪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