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赴徐州调研

来源:bevictor伟德官网发布时间:2024-01-27浏览次数:46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行走的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积极开展实践调研活动,在院领导的直接关心和大力支持下,2024120日至21日,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宁教授带队,副院长李栗燕教授、教学督导毕霞教授、“纲要”教研室主任孙秀芳副教授及教研室共10余名教师前往徐州开展基层教学组织实践调研。

20日上午办理好入住手续后,全体老师在教研室主任孙秀芳副教授的主持下,组织一行教师在宾馆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课程交流和总结活动。围绕课程实践中暴露的问题、课程考核、试卷题型、青年教师的成长等方面,请李宁书记、李栗燕副院长以及教学督导毕霞教授进行指导和建议,与会老师们也畅所欲言,纷纷表达了在日常教学中的体会和建议。

         

20日下午,院领导及教研室老师们前往江苏师范大学bevictor伟德官网进行调研交流。我院一行教师受到江苏师范大学bevictor伟德官网党委书记薛深、院长曹典顺、副院长靳书君及印少云教授等领导老师们的热情接待。随即双方就各自学院发展、学科组成、“纲要”课程建设以及国家一流课程申报经验等方面展开交流座谈。座谈会伊始,曹典顺院长向我院一行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江苏师范大学bevictor伟德官网的办学情况,紧接着印少云教授重点介绍了国家一流课程申报与报告撰写的经验体会,并结合自身多年的教学经历,阐述如何将社会热点问题融入“纲要”课程教学、组织回应学生困惑的专题以及充分利用数字化平台等方面的经验。最后,双方青年教师聚焦各自的研究领域,教学经历以及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疑难困惑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座谈会上,我院党委副书记李宁教授简要介绍了学院办学情况,重点介绍了学院的集体备课方式、首席教授制度、专题教学经验等方面的内容。李栗燕副院长表达了对江苏师大bevictor伟德官网的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建设情况、青年教师培养与发展情况和此行的目的。座谈会上,孙秀芳副教授则聚焦“纲要”课程教学安排、实践教学及教育教学等问题发言,与各位老师进行深入探讨。双方教师的座谈会在友好融洽的气氛中圆满结束,双方均希望今后能在一流国家课程建设、成果培育和学科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交流。

21日上午,学院领导和教研室教师们前往淮海战役纪念馆进行调研学习。淮海战役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中具有决定意义的三大战役之一,创造了以少胜多的战争奇迹。沿着总书记当年走过的路线,老师们依次参观了正厅、序言厅、战役实施厅、人民支前厅、缅怀先烈厅以及后厅六个部分。大家通过纪念馆内一幅幅照片、一件件文物,回顾着淮海战役胜利的进程,追忆着无数革命先烈不怕牺牲、英勇作战的英雄事迹和广大人民群众无私奉献、支援前线的感人事迹。

在参观淮海战役纪念馆结束后,院领导和老师们前往徐州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大家先后参观了古彭千秋、金戈铁马、大汉气象、天工汉玉等展厅,深入感受到了徐州地区源远流长的历史和两汉文化的辉煌灿烂。老师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赓续历史文脉,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中,更好地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和家国情怀。

参加调研的全体老师在重温红色历史过程中体验信仰的力量,在参观交流中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为“纲要”课程教学提供更多鲜活有用的素材。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今后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提高“纲要”课程实效和课堂吸引力,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为期两天的徐州调研之行,学院领导和“纲要”教研室老师们收获颇丰,大家纷纷表示不虚此行。在调研过程中,老师们也切身学习和感受到了兄弟高校在学科建设、国家一流课程申报和人才培养等工作上的热情投入和宝贵经验,也充分学习和了解到徐州红色文化资源和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在“纲要”课程教学中的应用,这对“纲要”教研室加强课程教育教学、提升团队建设和课程建设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供稿:孙秀芳、齐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