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victor伟德官网召开2023年第一次集体备课会

贯彻落实教育部“开学第一课”相关部署

来源:bevictor伟德官网发布时间:2023-02-28浏览次数:10

2023215日,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和我校关于“开学第一课”的相关部署,推进bevictor伟德官网“大思政课”建设、课程群建设,着力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切实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bevictor伟德官网于厚学楼1201召开2023年第一次集体备课会。学校党委副书记郭继超出席本次会议,学院党委刘兴平书记,院长戴锐教授,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宁教授,副院长张静教授,副院长李栗燕教授以及全体教研室负责人、专业负责人、本研教学秘书等学院多位教师参加,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宁教授主持。


一、学校党委副书记郭继超讲话

学校党委副书记郭继超指出,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教育部“开学第一课”相关工作部署,做好新学期开学工作,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融入思政课教学,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加强改进教育教学方式方法,着力推动我校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


二、学院党委刘兴平书记发言

学院党委刘兴平书记表示学院高度重视“开学第一课”工作,此次备课会的召开十分及时、必要,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贯彻落实教育部、学校关于“开学第一课”相关部署,做好开学教学检查工作准备;二是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价值引领,积极回应学生的现实关切和思想困惑;三是要着力提高学院思政课教师教学团队水平,推动教育教学成果转化;四是做精做细我院教育教学研究活动品牌,持续常态化召开集体备课会。


三、学院副院长李栗燕发言

学院副院长李栗燕表示结合我院实际,为切实做好“开学第一课”相关部署,针对本科教育教学制定以下实施方案:一是对标落实好思政课建设;二是认真上好“开学第一堂思政课”;三是扎实推进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四是践行力促思政课教学成果转化;五是生动开展“开学第一次主题班会”。


四、学院副院长张静发言

学院副院长张静表示要着力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突出“本硕博”思政课的不同教学重点,打造具有河海特色的思政课课程群,同时还要持续加强教学质量管理、课程建设改革创新,常态化开展教师集体备课、教师听课互评制度。


五、学院教研室及专业负责人现场交流发言

学院全体教研室及专业负责人积极开展现场交流发言,就“开学第一堂思政课”教学内容进行探讨,并表示要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开展党的创新理论阐释和社会热点现象的解析,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注入思想正能量。


六、学院院长戴锐总结

学院院长戴锐对会议进行总结,认为本次集体备课会工作积极、思考成熟,针对“开学第一课”工作营造了良好的开端,提出要着力保障开学有关教学工作平稳运行,树立思政课教师讲深、讲透、讲活思政课的自觉追求,常态化开展思政课集体备课交流、教学展示活动,举全院之力切实打造更高水平的思政“金课”。